虎虎得正

纸上背德爱好者。

马杰x你/醉酒之后-11


你知道结婚这个话题终究是不可能回避的。


对于你而言,那是一根横卡在喉咙里的鱼刺,不致命,但会难受无比。


对于马杰而言,他单纯的认为是时机不够成熟,自己不够优秀。他跟普通的大多数人一样,觉得“不以结婚为目的的恋爱都是耍流氓”,而给一段爱情最好的交代就是婚姻。


你们的分手跟别人不一样,没有争吵,没有劈腿,没有任何征兆。

一切来得猝不及防。


那天是马杰升上K10的庆功宴,你想他可能会喝醉,所以掐着点在家里鼓捣他之前给你做过的苹果橙子蜂蜜茶。


他工作的事你不太过问,只知道最近马杰和胡师傅他们干了一件大事儿,劳动人民取得了阶段性胜利,马杰从K8直接晋升到K10。


他说回来要给你一个惊喜,你一边搅动着锅里的苹果橙子茶,一边想着他是不是在饭店给你顺了什么小甜点。


所以当他捧着一堆东西进门时,你还在纳闷他把惊喜藏在哪了。

大约是马杰一个人磕磕巴巴又滔滔不绝了五分钟,你发懵的脑袋才缓过劲来。


这人在求婚。

这人抱着自己的工资卡、房本、众和股票和各项投资理财基金,在向你求婚。


在那一堆重重叠叠的纸张里,你甚至看到了马杰的重疾险和意外险。

当他打开手里的戒指盒,那只祖母切黄钻出现在你眼前时,你明显感到身体开始气闷,透不过气。


在他准备单膝下跪的那一瞬间,你阻止了他。

“你起来。”你捂着心口缓解不适,“你现在,立刻,马上,起来。”


“嘉嘉,你怎么了,哪里不舒服?”马杰看你脸色明显不对劲,起身上前来扶你,你下意识地一甩手,不但挣脱了他,还把他手里那一堆证件本本打落一地。


“马杰,我说过的吧?我说过我不会结婚,我很认真地说过,你把它当耳旁风吗?”


马杰红着一张脸,身上是明显的酒气,他有些无措地看着一地狼藉,“嘉嘉,我只是……我觉得现在和之前不一样了,我想试试……”


“有什么不同?我是被谁夺舍了吗?”你闭上眼深呼吸,指尖仍然在颤抖,你只能攥紧拳头让自己冷静。


“K10收入相比K8……要丰厚得多,之前我一直担心你和我在一起会降低你的生活质量,现在不会了,哪怕你不想工作,也不用委屈自己。所以我……”马杰摘下眼镜抹了一把脸,手里还握着那只戒指盒,“可能今晚喝的也有点多,脑袋一热我就……”


Tiffany的祖母切黄钻,这哪是头脑一热就能准备好的。

你看着那只几乎所有女孩子都喜欢的蓝色盒子,只觉得时间又把你拉回到曾经。


曾经你的手指上也被人套上过戒指,没有多华美的钻石,只是一枚小小的铂金素圈。

你们的爱情从校园走到毕业,金童玉女,天造地设,这些美好的词汇都可以去形容你们。

在你母亲离世之后那段最黑暗的日子也是他陪你度过的。


你的父母在你很小的时候就分开了,父亲出轨,事发后毅然决然跟小三跑了。

你母亲是远嫁,为了爱情奔赴千里之外,跟家人几乎断了联系,婚姻最后剩得一地鸡毛。她性子烈,咬牙不向家里人求助,硬是一个人拉扯你长大,却在你刚赚到第一桶金的时候病倒了,并没有享受太久舒心的日子。


你在这世上最亲的连结没有了,那个时候你的男朋友成了你唯一的依靠。

他的确足够体贴,你天真的以为,爱人也可以成为家人。


你到现在都记得在某一个深秋的傍晚,你去他家吃饭,偶然间听到他和他妈妈在厨房里的对话。

“小司没有家人,她嫁过来以后,妈你别太挑剔。”这是你男友的声音。

“没有家人好呀,嫁过来就是我们家的人。以后你们吵个嘴她也没娘家去,不像隔壁那家,哎哟大舅子都要打上门来了。”然后他妈妈压低声音继续说,“以后她赚多少都是你的,你放心,妈心里有数。”


要怎么形容这种恶寒的感觉?

你起了一身的鸡皮疙瘩,像被一桶冰水兜头浇下。


从他家一路跑到人声鼎沸的街道你才敢停下来,浑身的冷汗你分不清是因为跑得太急,还是因为劫后余生。

后来当然是没有了后来,你那个前男友到现在仍然不知道你为何不告而别,然后态度就急转而下,一点转圜余地都没留给他。


那时还好有琛哥,她直接把你接去了她的房子,一天24小时盯着你,你像个游魂,不说话也不跟人沟通,琛哥把你当成尾巴,到哪都带着你,就怕你一个想不开早早去投胎。


你已经下定了决心,要一个人面对这个世界。

对于你这样孑然一身的人来说,婚姻不是保障,那一张纸,给不了你任何保护。


你的应激反应让你变成一只炸毛的猫,你选择用最难听的话去戳马杰的心窝子。


“存款、理财、股票……”你从地上捡起几份他的“真心”,随手翻看起来,“你很厉害啊,这些年给众和当牛做马,居然攒下来七位数的存款。”


“那你猜猜我有多少存款?”你将手上的纸轻飘飘地搁到桌上,“我没有存款,有多少我花多少,我住的大房子是租的,去年琛哥给的提成我立马提了保时捷。”


“你知不知道你这些存款到我这里,很快就没了,你辛辛苦苦攒了那么多年,我一转身就给你全花了。”


“那钱本来就是用来花的……”马杰已经感受到你的话锋不对劲,他急于澄清他的诚意,“我愿意给,你就可以随便花,我以后还能赚的。”


“呵,”你看着面前这个傻子,“我不是过日子的人,你还不明白吗?我不会跟你结婚的,最后人财两空,你会很惨的。”


“我不会。”马杰看着你的眼睛。


“那我也不想玩了。”你垂眸,避开他的注视,“本来跟你谈谈恋爱挺有趣的,以前我也没交往过你这样的老实人,但你太认真了,这样就没意思了。”


锅里的苹果甜橙蜂蜜正在翻滚,满屋子的水果清香混合着蜂蜜的甜。

跟你们现在冰冷的对峙形成鲜明对比。


酒精真的会放大一个人的情绪,要是平时的马杰此刻一定是会转移话题跳过这一段的,此时却钻进你言语里的牛角尖。


“你……我们只是,玩玩吗?”通红的不只是他的脸,你不去看他都能想象出他的表情,而你仍然处在应激的状态里。


“不然呢?我们怎么开始的你不清楚吗?”


“那天要是换一个人,现在还会有你什么事?”


“马杰,我们结束了。好好找个人结婚吧。”


/

马杰忘了自己是怎么回的家,他仿佛还在梦里,直到洗了一把冷水脸,人才算逐渐清醒了几分。


原本以为自己要失业了,结果却从K8意外晋升到K10。被周围人簇拥着去了庆功宴,推杯换盏间人也开始飘飘然起来。本来不敢去计划有你的未来,但那时他的心也无法自控的跃跃欲试。


那只定了好久的黄钻一直被他带在身边,马杰开始想象它戴在你无名指上的模样。


此刻这只漂亮的戒指正躺在洗手池边,马杰看着镜子里的自己,双目通红,冷水沿着下颌往下滴,一副丧家之犬的模样。


你觉得他不好玩了。

你现在不想玩了。

你让他去重新找个人结婚。

你不要他了。


镜子里倒映出你挂在那里的浴袍,洗手池旁边还摆着你的牙刷,还有你乱丢在一边的洗面奶,马杰捡起来帮它盖好盖子。你总是忘记,洗完脸不但把洗脸台弄得全是水,台面上的瓶瓶罐罐也总是盖不严实。


明明到处都是你的痕迹,你怎么就会不要他了呢?


马杰想不明白,大概是自己喝多了吧。


/

人都走了有一阵你才回过神来,还是因为锅里飘出的焦味。


你赶紧关上火,苹果橙子都已经煮过头了,原本水果的清香现在已经完全变了质。你愣愣地看了一会锅里的东西,竟然鬼使神差地尝了一口,只剩下奇怪的酸味和焦苦味。

锅边沿结起了一层焦黄色,令你莫名烦躁,你干脆连锅一起丢进了垃圾桶。


你知道这一天总会来的,或早或晚,总有那么一天。

恋爱的尽头不是结婚就是分手,这好像是大家的共识。


你喜欢马杰。

你当然清楚这一点,否则不会跟他谈了近一年的恋爱。

时间越长,意味着羁绊越深,那么最终如果不是走向婚姻,分手的场面也许就会越难看。


你怀揣着侥幸直到今天,那个肥皂泡最终还是破碎了。

毫无预兆的,被你亲手戳破。


可你是司嘉,你从不后悔。

再喜欢又如何,你曾经用快七年的时间,依旧没有看清一个人。


你认真地剖析过,你前男友实在算不得渣男,对你的喜欢也不是装的,也许他的家庭是存在一些问题,但如果你不是这样像孤儿一样的存在,如果你有和睦的家庭,有爱你的家人,你和他可能早就顺利结婚了。

问题真正的症结在你身上,人性不要去赌就不会输。


你掏出手机,点开那个被你置顶的眼镜小狗头像,你们的聊天记录还停留在他的那一句“等我回来,有惊喜”。

你停顿了起码有十秒钟,然后拉黑了这只眼镜小狗。


你会很难过,司嘉。

会好的,之前很难过也好了,这次也一样。


你的内心在跟你对话。


你坐到床沿边,床上仍维持着两个人睡过的痕迹,两个枕头,他的睡衣还放在他睡的那一侧,叠得很整齐。

你在自己的那一边躺下,掀开被子把自己埋进去。

像虾一样蜷起来,你抱住自己。


“妈妈,我好想你。”



评论(90)

热度(604)

  1.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